巡洋國際集團有限公司
CNS INTL GROUP LIMITED

新兴国家进口门槛提高 家电受苦

近日,一则消息对于中国家电企业出口业务来说,打击有点大。

近年来,一些新兴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正向发达市场看齐,对于我国家电出口企业来说,并不是好消息。这意味着,以后进入新兴市场可能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门槛。

当然,这种门槛不只是认证费用支出回剧的问题。背后可能也面临着产品结构和设计的调整。因此接下来所有家电企业一定要未雨绸缪,提前获知提前应对!

两个月前,海湾七国(阿联酋、阿曼、巴林、卡塔尔、科威特、沙特阿拉伯、也门)就联合发布了《海合会低电压电气设备技术法规》,要求强制认证的品种涉及大部分白色家电和小家电,包括空调、洗衣机、家用冰箱、电扇和微波炉等在内13个品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GCC(海湾合作委员会)产品认证证书仅有1年有效期,期满后还需重新申请。这样的话,家电企业每年的认证费用就要增加多倍。

从广东省出口企业看,为获得此类产品的GCC认证,多数企业出货压力不小。数据显示,2016年1-6月,我国对海湾七国电器产品出口总额约70亿美元,占对该地区总出口额的12%。海湾七国占我国出口家电总品种的70%以上。

由于申请GCC认证,少需要提前3个月申请,且负责审批的海合会标准组织的夏季假期长达3个月,因此家电企业出现扎堆申请现象,不少客户清关受到影响。

据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测算,平均每款产品认证费用超过2万元,对产品型号多、出口量小的企业负担不小。预计企业完成认证检测成本将增长30%左右。TCL空调品质认证部门主管柳碧青透露,该公司用于此次申办GCC认证的费用达140多万元,未来还有后续机型待申请,费用还会增加。

此外,新规对技术要求明显提高。新规实施后,电气产品除必须满足该技术法规中列出的安规项目外,还必须满足电磁兼容EMC要求。

为达到要求,一些企业或将对产品重新设计,更换线路板、元器件甚电机,这将大幅增加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。同样,为通过认证而调整设计方案和模具、更换物料甚供应商等一系列产品供应链增加的费用,可能数倍于认证检测费用。

接下来,对于家电企业来说,不只是面向新兴国家的家电出口生意不好做,对于其它国家的家电出口生意也越来越难。这就逼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必须要加速实施全球化经营转型,推动本土化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